跳到主要內容區
Banner

2020第11屆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圓滿結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9-29

109年度「第11屆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以「學術影響力與價值創造」為主軸,知識和創新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利器,透過學術研究、人才培育與創新研發,創造知識價值,鏈結跨域產學量能,展現大學的社會責任及影響力。共130餘所學校與單位及200餘人與會。


本次會議於10月15-16日舉行,由教育部及科技部指導,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主辦,國立東華大學承辦,並由中華民國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中華民國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及中華民國專科學校教育聯盟共同協辦,邀請全國大專校院研發或產學相關主管及政府部門等各界專家學者參加,提供一個產官學研合作交流平台,透過討論與溝通、經驗承傳及價值分享等實務交流,廣納多方見解,推動合作,持續深化我國科研能力;同時優化與鬆綁法令,落實創新應用,引領產學合作向上推升,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致詞表示,竭誠歡迎全國各校研發伙伴參與會議。東華大學是一所年輕的學校,以新學校而言,東華仍有許多地方可向在座同儕學校效法與學習。此亦是科技部及教育部辦理本次會議之最主要目的,希望可事半功倍,汲取他校研發經驗,減輕發展負擔。於行程空檔,亦請大家欣賞號稱全臺灣最美麗校園之一的東華大學,體驗花蓮之美。


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致詞表示,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科技部最近的大方向及個人對會議之期待。此會議有二個目的,一個是雙向溝通,難得許多研發主管在場交換經驗。一個是研究與價值部份,此係會議主題。科技部主要在推動臺灣科技發展與創新運用。將基礎研究回饋到社會與產業價值,科技發展與地方社會密切相關,地方與國家文化及社會結構影嚮科技的發展。臺灣做為參與國際競爭之地,競爭對象在國外,要透過合作與聯盟的關係,相互支援,彼此互補而非挑戰打擂台。教育部資科司郭伯臣司長也向與會來賓致詞表示,歡迎各校研發主管參與本次會議。


本次會議共有1場專題演講、3場主題論壇及2場分組研討,以及科技部與教育部進行業務報告,邀請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詹宏志董事長、國立成功大學湯銘哲特聘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黃慕萱院長、長庚大學崔博翔研發長、國立中正大學馮展華校長、IMPACT臺灣智財加值營運管理中心之計畫協同主持人李達生特聘教授(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宿文堂副總經理暨法務長、國立臺灣大學產學合作總中心沈湯龍主任、長榮大學李泳龍校長、台東縣王志輝副縣長、台灣好基金會李應平執行長、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林益仁主任、世新大學吳永乾校長、國立成功大學蘇芳慶副校長、國立清華大學曾繁根研發長兼國際產學營運總中心GLORIA主任、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智慧科技法律政策研究中心江雅綺主任(技轉中心前主任)、龍華科技大學葛自祥校長、國立清華大學簡禎富講座教授、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張傳育副執行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中原大學工學院鍾財王院長(前產學營運處處長、前研發長)等20餘位產官學界專家學者分享寶貴經驗,並與各校師長進行深入交流,進行最後一場熱烈討論的綜合座談後,大會圓滿落幕。

瀏覽數: